PBL簡介

問題導向學習 Problem based Learning PBL

PBL(problem-based learning)於1970年代起源於加拿大的McMaster大學,並逐漸向全世界各醫學院推廣,最重要的是哈佛大學醫學院於1985年推出New Pathway的醫學教育改革時,採用PBL為其課程的一部份,更令人信服這是一項好的學習方法。

因為現在是知識爆炸的時代,醫學院無法在三四年內向學生灌輸必備的醫學知識,而必須要教導、訓練學生有自我學習、終身學習的能力。故PBL被認為是這樣訓練學習能力最好的方法。

本校醫學系則自2001年90年度第一學期開始採用PBL於基礎及臨床課程,2006年95年度第一學期擴大用於醫一、二醫預課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PBL學習目標:

一、以主動及熱誠去面對生命中及職業上的問題。

二、以整合有彈性且有用的知識有效地解決問題。

三、使用有效率的自我學習技巧,使終身學習成為一種習慣。

四、持續評估學習者知識,問題解決,自我學習技巧是否適當。

五、做為小組的一員有效地與別人合作。

PBL課程執行:

醫學系一~四年級每班級分為14組,一組8-10人。

1-2 年級 醫預、生化、基礎醫學課程教案分成兩次進行

第一次學生討論教案內容、發掘問題、提出假說。

第二次學生報告所查的資料、討論,並反省評估。

第二次約15分鐘,做wrap up,於下課前10分鐘考試,下次進行下一個教案。

3-4 年級 整合課程每一次教案分成三次進行

第一次學生討論教案內容、發掘問題、提出假說。

第二次學生報告所查的資料、討論,並反省評估。

第三次上課的前40-50分鐘涵蓋wrap up及10分鐘的考試;再接續下一個教案。

 

更新日期:110/09/13